遇見塔莉的時候,我十三歲,塔莉九歲。

  塔莉說,她的妹妹也是九歲。

  如果她沒有死的話。




  十三歲的暑假,我遇見了塔莉。

  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下午,太陽溫暖的對街上來來往往的人們綻放笑容。

  我推開老媽辦公室的厚重玻璃門。

  一個小女孩就站在那裡,站在玻璃門後面,門被推開的時候,差點打到她。


  女孩是個西班牙裔女孩,膚色像是用文火烤的剛剛好的麵包,是一種介於褐色、黃色之間,然後加水稀釋過的顏色。

  她有著黑色、完美弧度和輪廓的眉毛,一雙蜜糖色的大眼睛,和黑色帶棕色的捲髮。

  她就站在門後投看著我,我注意到她背了個粉紅色、印者可愛卡通人物的側背背包。女孩一看見我盯著她背包瞧,馬上用小手緊緊按住背包,一臉誓死捍衛背包的模樣。

  看到這模樣,我忍不住想起家裡養的小雀子,當我看著牠飼料盆裡的食物時,牠就會擋在飼料盆面前,「啾吱吱吱!」憤怒的對著我叫。

  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女孩看到我笑,更是緊張了,兩隻小手費盡全身力氣按著腰際上的包包,身體更是像一把待發射的弓箭一般僵直。


  「我沒有要搶妳的東西啊,小雀兒。」我想都沒想的脫口而出。

  女孩愣了一下,然後怯生生的開口。

  「妳在叫我嗎?」

  「是啊,妳長得像我家的小雀子,所以就叫妳小雀兒囉,小雀兒。」我笑,想讓她放心一點。

  她的手稍為放鬆了一點,身體也沒繃得那麼緊了。

  「我不是小雀兒。」

  「那妳是誰呢?」

  「我叫塔莉。」

  「妳好啊,塔莉。」

  於是褐色的小雀兒有了名字,叫做塔莉。

  我就站在辦公室的樓下跟塔莉聊天,忘記原本來這裡的目的是為何。

  塔莉原來是大樓清潔工,庫塔克的女兒。

  我記得庫塔克,對他印象很深。因為他總是一臉凶神惡煞的樣子,對誰都不笑,也不和人打招呼。

  其他清潔工都把制服穿得乾淨整齊,只有庫塔克的制服縐成一團,衣服上還有不明的污漬。

  邋遢、暴躁,這是我對庫塔克的第一印象,到現在,我對他的印象還是沒變。

  正當我和塔莉愉快的討論著我家的小雀子時,手機響了,是我老媽。

  「喂!妳到底到辦公室了沒啦?」一接起來,就聽到老媽一陣怒吼。

  我乾笑了幾聲,對塔莉眨眨眼。

  「塔莉,我要走了,妳明天還會來嗎?」

  「會的,庫塔克說,我這禮拜都要跟他一起到公司。」

  我拉拉塔莉的捲髮,她對我露出一個缺了門牙的笑容。

  「明天,明天我會過來,會早一點來。」我說,塔莉給我一個擁抱。

  

  我第二天也去了,這次提早了一點。

  塔莉今天穿著一件橘色蕾絲領襯衫,和一條黑色縫著亮片的短褲。

  但是她還是背著昨天那個粉紅色側背背包。

  塔莉似乎很高興看到我,一見面又是個大擁抱。

  真是一隻黏人的小雀兒。我想,嗅著塔莉水果味的柔軟捲髮。

  
  塔莉似乎沒什麼朋友,也沒有任何能夠談天的對象,所以她很高興我願意跟她聊天。

  我們聊很多事情,卡通、小雀子、衣服……許多亂七八糟的事情我們都聊了,但我對塔莉的了解還是一團迷霧。

  我除了知道她是庫塔克的女兒外,其實真的不了解她。她上什麼學校,升幾年級了,家裡有沒有其他兄弟姐妹,住在哪裡,平常喜歡去哪些地方……

  我不特別去問這些問題,我覺得當塔莉想告訴我時,她自然會告訴我。

  跟塔莉說話很快樂,於是我連續一個禮拜提早到老媽的辦公室,只為了要跟塔莉聊天。

  塔莉果然是西班牙女孩,每天的衣服都繽紛的像蝴蝶一樣,黏著彩色水鑚的短上衣,女孩子穿的迷彩褲,有三種顏色的蛋糕裙,粉紅色細肩帶上衣。

  她的衣服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穿得很繽紛閃亮,走在路上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睛。

  唯一不變的是,她背的那個粉紅色側背背包。

  仔細看的話,不難看出那個包包已經非常髒,非常破了。像塔莉這樣每天都要穿新衣服的小女孩,怎麼會天天背一個相同的包包?

  一個禮拜過去了,關於塔莉,我還是什麼都不知道。

  但是塔莉對我可清楚了,我告訴她,我是一個藝術高中的學生,我跟我母親住在曼哈頓市中心的一棟公寓裡,我的數學老師很討人厭。

  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了,我想多知道一些關於塔莉的事。

  我真後悔我問了。


  那天,塔莉穿著一件淺綠色連身洋裝,頭髮梳成一個乾淨的馬尾。然後一如往常的背著那個破背包。

  「塔莉,妳有弟弟妹妹嗎?」我問,嘴裡嚼著水果軟糖。

  「我有一個妹妹。」塔莉簡短的回答。

  「喔?幾歲啊?」我感興趣的問道。

  「跟我一樣,九歲。」塔莉停頓一下,然後又說:


  「如果她沒死的話。」

  這句話害我差點把水果軟糖噴出來,我驚訝的看著塔莉,她只是聳聳肩。

  「死了?什麼時候?」

  「一出生就死了。」

  我稍微冷靜了下來,天哪,難怪塔莉都不和我提起她的事,我想。

  我試著再度找話題。

  「庫塔克平常在家很兇嗎?」我問,塔莉皺眉頭。

  「要看對誰。庫塔克對媽媽很兇,可是對我還好。有時候很兇,會拿皮帶打我,可是媽媽更慘。」

  我挑眉,的確,庫塔克看起來很兇狠。
 
  暴力問題在少數族裔家庭是很常見的,我就有個少數族裔朋友,因為受不了父親鞭打她而逃家。

  「妳都不會想要逃走嗎?」我問。

  「不會,因為庫塔克大部分的時候對我很好。」塔莉說。

  「喔?」

  「他打我是因為,他對我做不舒服的事,我反抗他,他生氣,然後就打我。」

  我嚼糖的動作停了下來,腦裡閃過『性侵幼童』、『父親強姦自己女兒』等,常見的聳動新聞標題。

  我蹲下來,雙手握住塔莉的肩膀。

  我的手有點抖。相信我,當你發現社會版新聞活生生的例子,就站在你旁邊的時候,你絕對會像我這樣發抖。

  「什麼樣不舒服的事?」我問,試圖用一種友善的語氣,我不希望塔莉對我產生戒心。

  「他會把我壓在床上,然後……」塔莉把裙子稍微往上拉,露出一截大腿,我吃驚的跌坐在地上。

  她的大腿,有好數不清的黑色圓疤,像是被香菸燙過的傷口,密密麻麻的覆蓋了塔莉的大腿。

  我想起塔莉剛剛說「庫塔克對媽媽很兇,可是對我還好。有時候很兇,會拿皮帶打我,可是媽媽更慘。」

0401 影音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區, 視訊情人, 免費 視訊, 免費成人視訊網, 成人視訊聊天, 色情視訊聊天網站, 免費視訊聊天, 台灣免費美女視訊, 台妹視訊, 080視訊聊天室,視訊妹妹, 偷拍, 視訊 聊天, 手機視訊聊天, 免費看視訊妹慰慰秀自拍影片, 0401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色情視訊, 脫光聊天, 美女視訊, 0401影音視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紗織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